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要闻  > 正文

电诈窝点不是淘金天堂

青海破获“断流”系列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91名

2021年11月02日 15:3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宋灵云   
中国警察网 · 宋灵云  |  2021-11-02 15:33

  “回到祖国就安全了,那边真不是人待的……”10月20日,青海民和小伙文某逃离西南边境境外诈骗窝点回到家乡已经一年。回家后,他主动来到当地公安机关自首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文某是如何上当前往西南边境境外诈骗窝点、又是如何逃离“魔爪”?有多少青海籍人员在西南边境境外诈骗窝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他们有哪些诈骗手段?公安机关如何循线深挖、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91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前往青海进行深入采访。

  月薪过万?

  电诈窝点不是淘金天堂

  去年7月,25岁的文某接到朋友陈某的电话。电话中,陈某兴致勃勃邀请文某前往西南边境境外工作,并表示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公司全包。

  面对“轻轻松松月薪过万”的允诺,文某心动了。在向陈某提供了身份信息后,他和另外三人很快乘坐飞机前往云南。在云南边境,一行四人在“蛇头”带领下,一会儿坐窗帘紧闭的面包车走走停停,一会儿坐摩托车颠簸在崎岖的山路上。

  “因为担心摩托车行驶的声音会惊动边检站工作人员,后来摩托车也不能乘了。”文某对偷渡那晚的经历记忆犹新,手持大刀的“蛇头”一边斩断拦路的植物,一边警惕有人趁机逃跑,“每当边检站的大灯照向树林,我们就立即趴下。走了1个多小时后,一辆面包车接上我们又出发了。”

  走出面包车,望着马路上迥异于国内的车牌,文某才知道自己已经抵达境外。随后,陈某安排其在韩某手下工作。经过3天的“培训”,文某确信,自己被骗进了一个裸聊诈骗窝点。

  原来,他的工作就是冒充美艳女子,通过社交软件搭讪男性,花言巧语诱使对方裸聊,诱骗对方下载带有木马程序的直播软件,获取受害人的通讯录信息、录制裸聊视频等,从而用于敲诈勒索。

  “每天下午开始工作,一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门口有人持枪站岗,如果逃跑,抓回来会被殴打、关水牢。”寡言少语的文某电脑打字并不顺畅,一直没有诈骗成功,“没业绩也会挨打,四五天吃不上一顿饭。”

  就在这时,转机出现了。公安部敦促非法出境人员和诈骗窝点人员尽快回国自首,组织开展大摸排、大劝返、大审查、大宣传。按照公安部部署,青海公安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政策宣讲。看到曙光的文某想方设法联系到青海警方,坦白自己的经历,表示愿意收集诈骗团伙的犯罪证据。

  “上班必须上交个人手机,信号也会被屏蔽。”无奈之下,文某只能用工作机添加民警微信,聊天结束后立即删除对话,“看管人员每天都会翻阅我们的聊天记录,检查工作进度。要是被看到,我会很惨。”

  日子一天天过去,文某在受尽折磨的同时,也在伺机通关回国。

  去年10月,又成功敲诈一笔的韩某带领手下外出“庆功”,瞅准机会的文某趁机乘车来到边境关口。“想回去的人太多了!我从晚上9点,一直排队到第二天早上队伍才开始挪动。”

  天空微亮的黎明时分,文某迈步朝祖国边境走来。看到边境线上那一身熟悉的警察蓝时,他悬了100多天的心终于安定下来,“回到祖国太好了!”

  重拳出击

  抓获犯罪嫌疑人291名

  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反诈中心民警与文某保持联系并逐渐发现一个以韩某、陈某为首的犯罪团伙。

  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刘东海介绍,公安部部署开展“断流”专案行动后,青海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断流”专案组,综合研判公安部下发的线索和掌握的诈骗窝点信息,发现陈某等人多次招募人员偷渡西南边境到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关联境外电诈窝点2个。“今年6月、7月,青海警方分两批次在省内进行集中抓捕,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91名。”

  10月20日,记者走进青海省“断流”专案组办公室,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张张密密麻麻的犯罪嫌疑人关系结构图。

  “团伙成员庞杂,结构图就画了200余张。”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反诈中心主任虎鹏指着挂在墙壁上的图纸介绍,“断流”专案行动涉及案件多、人员多、地域广,作案链条涉及网上网下、境内境外,作案过程涉及网上招募、网下组织、边境偷渡、境外作案等多个环节,“青海警方从回流人员线索入手,拓展形成含有金主、主管、后台、代理、诈骗组组长、诈骗组成员在内的4个全链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及所聚集的窝点进行刻画,青海公安机关发现诈骗团伙之间大部分为同乡、朋友及一同务工人员,招募成员主要通过熟人间的口口相传、拉拢、引诱,极少部分通过网络。

  诈骗窝点“代理”索要偷渡客身份信息后,通过网上订票让偷渡客到达云南边境城市,按照事先提供的联络方式和“蛇头”“司机”“接应者”进行联络,而后乘坐交通工具至边境处,再通过徒步、乘船等方式偷渡至境外。

  循线深挖

  铁腕整治电信网络诈骗

  291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了,如何形成完整证据链移交检察机关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起公诉,考验着公安机关的智慧。

  在严厉打击下,大批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盘踞境外对境内群众实施诈骗,公安机关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存在取证难、定罪难的问题。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错以为境外是法外之地、打击盲区,真是妄想。”虎鹏介绍,两次集中抓捕行动后,专案组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按照研判员、法制员、侦查员进行重新配比分组,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同步上案。

  “有些犯罪嫌疑人不如实交代情况,我们就耐心做思想工作。”民和县公安局民警马海龙介绍,一次讯问中,犯罪嫌疑人马某曾交代,由他带去西南边境境外诈骗窝点的李某在诈骗成功后,获得10余万元提成。

  提成竟然高达十几万元,民和警方意识到案情非同小可,立即对李某进行讯问。最终,李某承认曾诈骗山东济南一女子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为确保案件事实准确无误,青海警方立即与山东警方取得联系核对案件情况。

  在民和县公安局,记者见到了24岁的李某。据他介绍,“公司”会提供各式各样的“追梦话术”样本,让他们每天在社交平台物色诈骗对象,主动添加女性为好友进行感情培养。一旦时机成熟,就伺机将投资平台链接二维码发送给对方,受害人转账后,先给予薄利再诱使其投入大额资金,而后以钱出现问题被冻结需要解冻等为由,一步步诱使受害者倾尽所有。

  “我心甘情愿接受公安机关的处罚。”回忆起在西南边境境外诈骗窝点被人用枪逼着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遭遇,多名犯罪嫌疑人仍心有余悸,表示悔不当初。

  “断流”专案行动使青海省赴境外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数由专案行动前的400余人下降到专案行动结束后的不足100人,有力促进了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劝返工作,组织偷渡至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得到一定遏制。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3人以上结伙非法出境团伙9419个,破获刑事案件41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万余名,其中,组织招募者931名,运送接应者等黑灰产人员913名,非法出境人员3.2万余名,串并破获电诈案件1021起,挖出境外电诈窝点100个、金主82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