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要闻  > 正文

“官方授权店”背后的陷阱

上海侦破假冒服务类注册商标系列案

2021年11月22日 15: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庄莉强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庄莉强  |  2021-11-22 15:01

  近日,上海警方接到多家企业反映,称在线下体验、产品维修、汽车养护等服务行业存在涉嫌假冒服务类注册商标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上海市公安机关针对服务领域假冒服务类注册商标违法犯罪行为开展集中收网打击行动,成功侦破假冒服务类注册商标系列案,清查并关停涉及线下体验、产品维修、汽车养护等服务行业的侵权门店30余个,查获大量虚假授权文书、资质证明、宣传资料,涉案金额510余万元。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赵某、刘某、赖某等30余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玩具店里的山寨体验

  开设在上海市某大型商场内的一家儿童玩具体验店,不论是店铺招牌,还是店内装饰、员工工作服,都让人以为这就是一家官方授权门店,唯一不同的是,这家门店的服务定价明显比正常市场价低,消费者可以多个品牌玩具体验项目正常市场价6至7成的价格购买。

  然而,警方根据线索调查后发现,这家门店内所有看似官方授权门店的标识和招牌,甚至授权文书、员工资质证明、项目宣传资料等,都是该店实际经营人赵某为骗取消费者信任而自行伪造的。经营过程中,赵某伙同他人通过社交软件、电话推销、店铺海报等方式,以品牌官方授权店的名义,对外宣传推广、招揽客户,并雇佣不具备相关行业从业资质的人员,为客户提供体验项目服务。此类门店的服务水准和员工资质都没有得到权利企业的专业培训和官方授权认证,无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行动中,上海警方共清查并关停位于浦东、嘉定、松江等区涉嫌侵权的线下体验门店4家,涉案门店累计招揽200余名不知情客户购买了他们的服务,涉案金额110余万元。

  侵权门店的低价维修

  上海警方在研判过程中发现,类似的情况在手机维修行业也存在。在全市多家电子产品维修店内,门店装饰中虽标有品牌注册商标标识和“官方授权”字样,但产品维修价格却明显低于正常市场价。经查,这些电子产品维修实体店铺由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人开设,他们在布置装潢和经营服务过程中擅自使用品牌注册商标标识,冒充品牌官方授权店,为客户提供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并将假冒品牌零配件出售给客户,牟取非法利益。

  一般情况下,电子产品维修行业的品牌官方门店从业人员都要经过权利企业的一系列专业培训后才能正式上岗,而这些不法门店雇佣的工作人员在未达到相关行业标准和专业技术水平的情况下,对外提供电子产品维修服务,由于维修质量低,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截至目前,上海警方已累计查处电子产品维修行业侵权门店20余家,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质量堪忧的汽车贴膜

  打击行动中,上海警方还发现在某汽配城内,犯罪嫌疑人赖某在其汽车养护门店装饰中私自使用了假冒品牌商标标识,冒充品牌授权门店,误导并吸引消费者购买假冒品牌贴膜服务,以市场价7至8成的价格,使用假冒品牌或低档贴膜产品为客户提供贴膜服务,非法牟利。此类门店提供的贴膜产品不仅质量参差不齐,贴膜技术也与品牌授权门店的技术相差甚远,常常会出现起泡、损坏等质量问题。

  截至目前,上海警方已累计查处汽车养护行业侵权门店7家,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