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要闻  > 正文

微商力推“特效减肥药”

扬州警方循线追踪斩断非法销售链条

2021年11月22日 15: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家新 江公宣   
中国警察网 · 赵家新 江公宣  |  2021-11-22 15:17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破获一起销售含违禁成分西布曲明“减肥药”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3名。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一粒“减肥药”售价二三十元

  市民李小姐对自己身材要求比较高,今年年初,她在一名微商小美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款“特效减肥药”的广告,于是与之联系询问得知:该品牌“减肥药”一粒售价二三十元。小美向她极力推荐,李小姐一咬牙,花三四千元买了数盒。收到“减肥药”服用后,李小姐发现自己出现了口干、乏力等不适症状,她怀疑自己买来的“减肥药”有问题。今年4月,李小姐向江都警方报警。

  接到报警后,警方将李小姐买来的“减肥药”送往专业机构进行鉴定,结果显示,“减肥药”中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服用西布曲明,会产生较大的不良反应,特别是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有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民警调查发现,向李小姐出售这种“减肥药”的微商小美,系南京人张某,长期生活在广东深圳,警方随即赶赴深圳将其抓获。

  警方辗转多地抓获13名微商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去年6月,她得知微商圈的一名朋友处有“特效减肥药”货源,便成为对方下线,以10元一粒的价格进货,再以一粒二三十元的价格出售,累计销售额逾10万元。

  今年6月,民警得知张某的上线叶某在广州,立即奔赴广州将其抓获。叶某也是一名微商,自2019年以来,她通过销售这种含违禁成分的“减肥药”累计非法获利100余万元。她发展了包括张某在内的多个下线,这些下线也都是微商,业绩最高的下线累计销售额超过150万元。叶某交代,她也是从其他微商处购买的这种“特效减肥药”。随后几个月,民警顺藤摸瓜,辗转江苏、广东、安徽、四川等多地,先后抓获销售这种“特效减肥药”的微商13名,斩断了这条非法销售链条。

  成倍利润让不法人员趋之若鹜

  据悉,叶某等涉案人员所销售的“特效减肥药”来自四川绵阳的微商苏某,苏某落网后交代,其从各种论坛、贴吧上搜索“减肥药”货源,并以每粒1元的价格大量收购,再加价卖给下家。

  “销售这类‘减肥药’都能获得成倍的利润,这一级一级的微商都没抵挡住诱惑。”大桥派出所民警李忠义介绍。

  民警介绍,在被抓获的13名犯罪嫌疑人中,还有一名网店经营者吴某。吴某在电商平台上出售的都是正规商品,但她却在网店中“隐藏”了一条链接,打开这条链接,就能看到这款“特效减肥药”的广告,继而引诱顾客添加微信购买。

  江都分局食药环大队教导员蒋平波介绍,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利,生产、销售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的“减肥药”,这种行为已经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警方对此严厉打击。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