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要闻  > 正文

湖北:精准打击涉江违法犯罪 侦办案件629起

2021年12月13日 11:0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黄海波 杨保华   
中国警察网 · 黄海波 杨保华  |  2021-12-13 11:07

  中国警察网讯 日前,湖北省公安厅通报“长江大保护”相关成果,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涉江违法犯罪案件6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12名,涉案金额逾1亿元。

  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人介绍,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最长的省份,为保护长江,省公安厅安排专人负责群众举报的涉江违法犯罪线索核查研判工作,通过对警情线索和已结案件发生地域、数量、类型等信息分析,掌握涉江违法犯罪的重点水域、作案方式、上下游渠道及规律特征,实现对涉江违法犯罪的精准打击。

  为加强对涉江渡口、取水口、危化品码头等重点部位的监控、预警,湖北省布建前端感知采集设备5222台(套)、无人机59架,可覆盖重点水域。针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环境污染等涉江违法犯罪行为,湖北警方重点打击“捕运销”一体的非法捕捞团伙;盯紧“改、采、运、销”环节,深挖涉黑涉恶问题,打击幕后组织者、获利者;以企业排污、毁林占地、非法采矿、倾倒固废等为重点跟踪侦查。

  统计显示,在非法捕捞方面,湖北警情数量下降,发案主要集中在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在非法采砂方面,盗采方式更隐蔽,不法分子多流窜于省市际交界水域作案,将涉砂船只隐藏于河汊洲滩、支流河口等人迹稀少的水域,昼伏夜出;在污染环境方面,多为企业排污、毁林占地、非法采矿、倾倒固废等形式的违法犯罪。

  湖北省公安厅还发布了《湖北省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线索举报奖励指导办法》,对群众举报经查证属实后将对举报人给予相应奖励。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