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要闻  > 正文

深化专项打击行动 筑牢国门边境安全屏障

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

2022年01月14日 12: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常汝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常汝  |  2022-01-14 12:54

  国门安则国安,边境稳则国稳。

  2020年12月5日,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打跨境违法犯罪,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维护口岸边境安全稳定。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始终坚持以打开路、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严措施,全力开展集中专项打击,侦破了一大批重大案件,成功打掉了一大批犯罪团伙,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取得了丰硕战果。

  坚持“五个强化”,确保集中专项打击走深走实

  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刑事案件1.8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万余名,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4.7万余人……

  守护国门重拳出击,打击成效数据说话。在国家移民管理局1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一年来取得的成效引人瞩目。

  发布会介绍,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始终坚持做好“五个强化”,确保专项斗争走深走实。

  ——强化部署指挥。公安部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国家移民管理局发挥主力军作用,与相关成员单位统筹指导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以及33个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制定工作方案,专题动员部署,阶段重点推进,全力开展专项打击工作。

  ——强化专案打击。坚持以打开路,创新侦查打击机制,建立“移民局统筹、立案地主侦、多地联动、协同打击”侦办模式,对案情重大复杂、涉案人员众多的123起重特大案件挂牌督办,在全国多地发起多轮次集中收网,掀起多波次凌厉攻势,严厉打击各类组织偷渡犯罪团伙。

  ——强化聚力攻坚。坚持整体打击、合成作战,充分运用各警种资源侦破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与海警、海事等部门联动打击,打掉多个偷渡、走私等多种跨境犯罪交织一体的重大犯罪团伙,形成了最强侦查打击合力。

  ——强化追逃缉捕。坚持深挖严打,部署开展“捕蛇”行动,指导各地集中追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在逃重要犯罪嫌疑人,通过集中追捕、跨境执法合作、发动群众参与,循线摧毁了一批盘踞边境地区的偷渡犯罪网络。

  ——强化综合整治。坚持整治清源,集中开展沿边沿海重点区域及重点领域整治。在重点领域,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提升整治效果。

  突出“四个重点”,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

  偷渡组织者经常把偷渡人员藏匿在封闭的车厢内、狭小的船舱中,一旦有人感染新冠肺炎,极易交叉感染;

  组织偷渡运送的车辆、船只经常夜间出行,一旦遭遇突发情况,由于人货混装、车船超载,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

  国家移民管理局1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了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十起典型案例,揭示了当前犯罪团伙组织偷渡的主要手法及危害。

  为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突出严打、严惩、严防、严治“四个重点”。

  ——严打组织、运送中国公民非法出入境活动。坚持严厉打击组织、运送中国公民非法出境从事赌博、电诈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链条摧毁犯罪网络,严惩涉案人员,在口岸边境拦查、拦阻了一大批涉赌诈人员,全力将企图偷渡出境人员拦截在境内。

  ——严惩组织、运送外籍人员非法入出境活动。坚持重拳打击组织、运送外籍人员非法入出境活动,对外籍人员非法入出境地点、中转点、各环节接应人员等进行循线追踪,彻查非法用工企业、中介机构,彻底斩断利益链条。

  ——严防境外疫情通过非法入境人员带入风险。坚决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重拳打击边境地区接应、中转、藏匿偷渡人员的不法分子。全国移民管理警察在全国2.2万余公里的陆地边界线和313个对外开放口岸夜以继日、严防死守,全力防范非法入境活动带入疫情。

  ——严治重点突出问题。针对西南边境非法出入境活动高发问题,组织指挥广西、云南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重点严打整治边境地区运送、引带偷渡活动,切断非法越境通道。全面开展辖区大排查、大清理专项行动,滚动摸排毗邻国家非法入境人员,依法查处非法入境、非法务工人员,以打促治、以打促管、以打促建取得明显成效。

  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加大专项打击力度

  在1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到今年是否继续开展集中打击专项行动,下一步有何工作打算时,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继续组织开展新一轮的专项打击行动,持续加大对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整治,坚决维护口岸边境安全稳定和出入境管理秩序,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和合法利益。

  ——持续加强破案攻坚。将继续按照“打团伙、断通道、斩蛇头、摧网络”的工作思路,重拳打击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集中打、深入打、攻坚打,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持续加强“打链断血”。深挖严打幕后,依法严惩组织偷渡首要分子、骨干人员,实施全链条打击。依法查扣涉案的船舶、车辆,依法追缴违法所得,摧毁犯罪团伙根基,防止其“生血再造”,彻底铲除犯罪网络。

  ——持续加强追逃力度。深入开展“捕蛇”行动,将目前仍在逃境内外的团伙头目、幕后组织者、运送者、骨干分子作为目标对象,通过多警种联动、境内外协作、发动群众、劝投自首等措施集中开展追逃工作。

  ——持续加强以打促治。严厉打击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方向、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全力推进平安中国、平安边境建设。

  ■短评:扛起如山责任 守护国门边境安全

  国门安全、边境稳定是国家安危所系,严打犯罪、筑牢国(边)境防线是公安机关使命所在。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走过一年,一串清晰明朗的数字,勾勒出一张沉甸甸的成绩单。这背后,凝结着全国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的如山责任、如铁担当。

  国之大者,安不忘危。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打跨境违法犯罪、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维护口岸边境安全稳定——此次专项斗争,就是一场硬仗。不怕困难、无畏风险,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打赢这一仗必备的精神品格,也是取得斗争实绩的制胜密码。这是一支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队伍,用以打开路打出声威,以严字当头贯穿工作始终。实践证明,把合成联动、聚力攻坚的力量和资源凝聚起来,我们就握成尽锐出击、战无不胜的铮铮铁拳。

  大事难事见担当、砺本领、显本色。今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继续组织开展新一轮的专项打击行动,持续向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亮剑。要从专项斗争中汲取经验、积蓄力量,继续保持厉兵秣马、真抓实练的劲头,激发创新管理、常治长效的智慧,涵养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气概,更坚毅地扛起责任、担负使命。(丁可宁)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