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案件传真  > 正文

5万余人被骗 涉案资金2.49亿元

湖北侦破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1年05月24日 14:1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徐宏 李宗吾   
中国警察网 · 徐宏 李宗吾  |  2021-05-24 14:12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湖北警方通报,经过一个多月缜密调查,成功破获“4·1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截至5月10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

  今年4月,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湖北省公安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队坚定“打蛇打七寸”理念,锁定为电诈犯罪提供信息支持、技术支撑、转账洗钱等关键环节,以情报引领合成作战,精准研判,精准拆弹。

  4月11日,省攻坚队工作发现,“柏R”“德X”两个App涉嫌电信诈骗,省攻坚队迅速将线索移交宜昌市公安局核查。宜昌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数据分析、案件研判,查清了该案的犯罪链条。

  2020年以来,一伙潜藏于境外的诈骗犯罪团伙,雇佣国内专业人员,先后在互联网发布“柏R”“德X”两个投资理财App,以短期投资拟上市公司股票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引诱群众下载注册会员并建仓投入资金,后又以老会员发展新会员可得奖励提成的传销方式进一步吸纳会员。待会员、平台资金达到一定规模后,该境外诈骗犯罪团伙即关停服务器。该案受害人涉及全国多个省市5万余名群众,涉案资金达2.49亿元。

  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理清了涉及App制作设计、App上网上架、短信验证码、提供App服务器及安防、提供作案微信号、引流吸粉、跑分洗钱、微信绑定解封、代支付等9个作案环节的13个黑灰产犯罪团伙的架构。

  受疫情及跨境执法等因素影响,专案组决定立足境内,对境内犯罪链条上的主要犯罪团伙进行集中收网。4月下旬,专案组组织数百名警力分成16个侦查小组,在全国多地警方支持下开展集中抓捕行动。

  截至5月10日,整个抓捕行动共捣毁犯罪窝点26个,抓获涉案对象47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专案组对涉案748个银行账户开展工作,止付涉案资金5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525万元。查获涉案银行卡177张、电话卡385张、手机369部,取证远程服务器17台,其他涉案物品若干。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下一步,湖北省公安厅将继续加强对“集中扫楼”行动的指导、督导,组织开展破案攻坚,全力以赴多破案、压发案,以“为民办实事”实际行动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