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案件传真  > 正文

利用亲情支付功能转移受害人资金

上海侦破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案

2021年11月02日 15: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庄莉强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庄莉强  |  2021-11-02 15:29

  中国警察网讯 日前,上海警方侦破一起以包月陪玩游戏为幌子、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亲情卡”支付功能骗取受害人账户资金的新型网络诈骗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10余万元。

  9月7日,市民李女士向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报案,称其在网上被人以包月陪玩网游为由开通第三方支付平台“亲情卡”功能后,被骗6050元。经查,案发当日,李女士接到找游戏陪玩的订单,双方互加好友后,对方提出按月计费,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结算包月费用。随后,对方表示为方便结算,给李女士发送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亲情卡”,设置金额为9500元,让李女士也同样设置。李女士照做后,很快发现自己账户余额陆续被“亲情卡”代付6050元。

  接报后,静安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很快锁定了以张某为首的诈骗团伙。9月19日,警方在安徽亳州抓获张某等犯罪嫌疑人6名,并扣押、冻结用于作案的手机和相关银行账户。

  经查,犯罪团伙成员在网游陪玩软件中,将自己伪装成寻找游戏陪玩的客户,结识各种游戏主播后提出陪玩要求。当主播同意后,犯罪团伙成员提出以包月形式结算陪玩费用。由于陪玩软件仅能每局计算费用无法包月,犯罪团伙借机提出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结算,并以结算方便为由诱骗被害人开通并相互绑定“亲情卡”。一旦被害人开通并绑定“亲情卡”功能,由于犯罪团伙的账户根本无钱可转,原本的双向转账变成了犯罪团伙单方面调用被害人账户资金的单向通道,团伙成员会很快以小额免密的方式将被害人账户内的余额分多次转走。

  今年7月以来,该犯罪团伙累计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拘。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