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案件传真  > 正文

三人为了挣钱绞尽脑汁 组团进山“吊”走电机

2022年01月14日 09: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朱祥明 刘英   
中国警察网 · 朱祥明 刘英  |  2022-01-14 09:4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3名犯罪嫌疑人组团,专挑偏远山区无人看管、倒闭的矿厂盗窃,由于盗窃的电机太重,竟然租用随车吊,堂而皇之开进大山实施盗窃。近期,和静县公安局摧毁该“涉铁”盗窃团伙。

  去年年初,和静县马某买了一辆二手货车,伙同好友艾某、木某从山上往山下倒羊粪,挣了钱3人平分。到了5月,天气渐渐转暖,他们发现倒羊粪生意赶不上前几个月红火了,分到手里的钱少了许多,3人便商量着先将倒羊粪生意停下来,看看还能干些什么多挣些钱。

  聊着聊着,艾某提议山上有一些无人看管的矿厂,可以偷点东西卖点钱花花。说干就干,马某载着艾某、木某开进深山里,专门挑了一荒无人烟、无人看管的矿厂,将厂房门锁撬开,把厂房内的电机、铁块搬上车,并盖上篷布,由于担心目标太大,他们不敢装车太多,最终倒手卖了3000余元。

  一个月后,手头有点紧张的艾某、木某找到马某,想上山再搞点东西卖。有了头一次的盗窃经验,尝到甜头的3人越发大胆起来,直奔第一次去的矿厂,装了3根长钢管,拉回县城卖了近2000元。

  “以前拿的铁块、钢管卖不了几个钱,还是电机值钱,我们得干一票大的。”11月底,艾某听说山里有家矿厂倒闭了,具体位置不详。艾某又一次找到马某、木某,3人将车加满油,根据打听到的大致位置,最终找到这家倒闭的矿厂,进去查看一番发现电机体积、重量较大,人工无法装载,遂装了一些能放进车里的铁块,准备下次做好准备再将值钱的电机搬走。

  为了确保电机顺利装车,2021年11月30日,艾某等3人花费1400元租用了随车吊,再次开车来到该家矿厂,用随车吊成功地装走了两台大电机,卖了2万余元。

  2021年12月2日,矿厂老板报警称其厂房内两台电机被盗,价值10万余元。接到报警后,和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分析嫌疑人到偏远地区实施盗窃,将大型电机搬动非人力所能为,一定要有能吊动电机的吊车以及运输大型电机的货车,民警以此为线索,重点排查可运输大型电机的货车,找到了马某所开的货车。

  2021年12月20日,民警将正在和静县某市场做生意的艾某等3人抓获。经审讯,艾某等3人对到偏远山区盗窃电机、铁块、钢管等物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