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案件传真  > 正文

游戏玩家非法制作“牛哥”外挂 渔利500余万元被捉

2022年01月14日 09: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肖新民 刘柳 朱运兵   
中国警察网 · 肖新民 刘柳 朱运兵  |  2022-01-14 09:54

  随着国内游戏行业的飞速发展,网络游戏的玩家数量日渐庞大,间接催生了网络游戏周边的黑色利益链。黄某因酷爱某款网络游戏,为了“不再花钱买外挂”,竟然花了几年时间自学成为程序员,制作了一款游戏外挂程序并出售,非法获利500余万元。

  2021年5月,黄某被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高新区·掇刀区分局抓获。2021年12月底,该案被移送起诉。

  游戏爱好者“变身”程序员

  今年41岁的黄某是一名游戏爱好者,也是一名典型的“宅男”,十分喜欢某款网络游戏。为了在玩游戏时赢得更多金币,获取更好的装备,黄某开始花钱购买游戏外挂。

  游戏外挂是一种作弊程序,通过篡改游戏原本正常的设定和规则,大幅增强游戏角色的技能或超越常规的能力,从而达到轻松获取胜利、奖励等好处,它会造成网络游戏玩家间的极度不公平。

  在使用外挂过程中,黄某一方面觉得所购外挂性能不稳定,功能不完善,有改进的空间,另一方面他也想自学制作外挂,通过卖外挂挣钱来补贴家用。

  有了学习动力的黄某,从2015年开始,在网络上搜集编程资料,并买来相关书籍进行学习。经过3年的自学后,从2018年开始,他制作的外挂开始上线测试,到2019年,经多次测试改进后,功能趋于稳定,集合了自动钓鱼、采集、战场、站桩升级、自定义打怪等10余项功能。

  售卖游戏外挂非法牟利

  2019年8月27日,某款游戏怀旧服开服,随后持续火爆。而黄某针对正式服和怀旧服分别制作了游戏外挂,并通过QQ向玩家售卖。因其微信昵称为“a真牛”,因此买家都称呼他的外挂为“牛哥”外挂。

  “牛哥”外挂程序可以在他的QQ群内随意下载,但必须向他购买验证码才能激活使用。验证码激活后有使用周期,分月卡、季卡、年卡等,到期后需再次购买验证码激活。就这样,黄某通过出售外挂程序非法渔利。

  2019年底,受疫情影响,许多人居家抗疫,不少网友在家玩该款游戏。加之这款游戏怀旧服深受玩家追捧,而黄某制作的“牛哥”外挂稳定,因此“牛哥”外挂越来越“牛”,“生意”越来越红火,其非法收入也源源不断而来。

  警方追查寻找蛛丝马迹

  2021年3月,荆门市公安局高新区·掇刀区分局接到网易公司报警称,有人在网上兜售私自编写的该款游戏外挂程序给玩家,大量玩家使用该外挂后对游戏运营及服务器稳定造成巨大影响,希望公安机关对此展开调查。

  接警后,分局网安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克服线上难取证的种种困难,网安大队民警缜密细致收集各种蛛丝马迹。经调查,很快确定了销售外挂的嫌疑人为咸宁人黄某。黄某通过自学独立编写完成该款游戏外挂程序,并注册新微信号“a真牛”和新的支付宝账号用于卖外挂收钱。同时,民警将获取的“牛哥”外挂送至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

  经鉴定,“牛哥”外挂程序通过对游戏进行注入,对游戏进程中的数据进行修改、读取、写入,从而控制游戏实现游戏角色自动跑到设置好的打怪地点、自动寻怪、自动释放技能并拾取掉落的包裹等功能。该外挂程序属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破坏性程序。

  “牛哥”的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第三款之规定,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

  外挂“牛哥”落入法网

  去年5月,分局网安大队决定收网。网安大队4名民警组成抓捕专班,于5月22日抵达黄某的居住地——咸宁温泉城区。

  5月23日一大早,当警方突然出现后,黄某从睡梦中惊醒。随后,警方将黄某带到其工作间进行了初步的问询。

  警方现场清点查封作案用的电脑3台,以及作案用的手机2部,随后对黄某实施了抓捕押送,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