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案件传真  > 正文

“时光倒流”查真相 嫌疑人曾“六进宫”

2022年05月13日 09: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波 俎建业 楚涛   
中国警察网 · 张波 俎建业 楚涛  |  2022-05-13 09:25

  3月15日,河南省新郑市公安局民警千里奔波,跨省抓获流窜作案的“黄金大盗”,从案发到人赃俱获,仅用了12个小时。

  20万元黄金饰品深夜被盗

  3月15日9时许,新郑市龙湖镇某商场金店员工小霞早早来到店里,当她掀开柜台台布,发现完好无损的柜台内价值20万元的黄金项链、钻戒等饰品不翼而飞。她立刻拨打电话向老板报告,老板立即报了警。

  新郑市公安局龙湖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走访安保人员,了解具体情况。随后,该局刑侦等部门人员陆续抵达案发现场展开工作。经初步勘查,柜台没有明显被破坏痕迹,犯罪分子作案目标明显,不排除内外勾结的可能。

  视频组民警调取商场监控视频后,很快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3月14日21时许,商场准备关门时,一名身穿黄色冲锋衣、佩戴口罩和眼镜的男子进入二楼一个正在装修的商铺。4个小时后,男子从该商铺出来,观察四周无人后溜进被盗金店,使用专业工具打开存放金银首饰的柜台。得手后,此人从二楼顺着为装修搭建的脚手架爬上通风口,爬行十余米后,从脚手架跳了下来,之后消失在夜幕中。

  盗贼操着外地口音

  盗贼进入现场时戴着口罩、手套和眼镜,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后没有惊慌逃走,而是假装醉酒的装修工和值班保安打了招呼,甚至顺手偷走了一件黑色夹克棉衣。他从哪里来?作案后去了哪里?

  “我们就先查他从哪里来的。”案件侦破工作进入“时光倒流”作业时间,3个视频监控组同时工作,从盗贼在商场周围徒步踩点、进入商场时的身影向后推,追查到此人从地铁站乘坐三轮摩的到商场附近、三轮摩的进入地铁2号线……一路倒查,经过抽丝剥茧,民警对盗贼的作案时间反复推演,在证据交叉认证中,终于查清盗贼进入龙湖镇的所有行动轨迹。

  走访组民警在双湖大道地铁口找到摩的司机老范。老范回忆,他在拉客时与对方有过短暂交流,对方询问了龙湖镇商场的情况。老范年轻时曾在湖南、湖北一带生活,听出此人的口音很像湖北省鄂西一带的人。

  乔装打扮难逃法网

  办案民警迅速赶到郑州火车站,在郑州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的协助下,全力查找这名“黄金大盗”。

  通过两个小时的视频侦查,民警发现了嫌疑男子脱掉了黄色冲锋衣,换上了顺手牵羊偷来的那件黑色夹克棉衣。据车站检票员回忆,当时该男子匆匆从候车室厕所里出来,跑步赶到检票进站口,登上了前往湖北武汉的列车。

  事不宜迟,办案民警向指挥组汇报后,立即乘坐前往武汉的列车,一路南下追踪。3个小时后,他们到达武汉火车站。在武汉铁路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经视频侦查发现,嫌疑男子在汉口火车站下车后并没有出站,而是转乘了前往恩施的火车。

  与此同时,新郑警方派出5人的支援小组,驾车前往千里之外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3月15日傍晚,在恩施警方的协助下,这名流窜千里作案的“黄金大盗”被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谭某初中辍学后,因涉嫌盗窃曾6次被判刑。3月4日,谭某因盗窃工地的20盘电线,被恩施市公安局土桥坝派出所拘留,因疫情防控原因依法予以监视居住。但谭某不思悔改,竟乘坐高铁跨省流窜来到郑州龙湖镇作案。

  “惊弓之鸟”束手就擒

  3月15日21时许,抓捕组兵分两路,一路前往鹤峰县谭某老家,一路在恩施市区开展视频追踪。果然,狡猾的谭某并没有回老家,而是乘坐出租车来到距市区较近的宣恩县某镇女朋友的家中躲藏。

  23时许,正在女朋友家中睡觉的谭某被民警拽了起来。“你们怎么这么快就找来了?”谭某心有不甘地说。

  民警查看谭某手机时发现,手机里竟安装了实时监控软件。谭某在鹤峰县老家院子外安装了视频监控,一旦发现有警车或陌生面孔出现,他就会立刻出逃。谭某交代,他在作案前还购买一把水果刀藏在腰间,准备作案时遇到紧急情况使用。

  目前,谭某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