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大案坊  > 正文

蹊跷!深山里有户人家彻夜亮灯

恩施市驻村民警捣毁一电诈窝点,抓获嫌疑人12名

2021年11月29日 14:4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肖新民 李剑飞   
中国警察网 · 肖新民 李剑飞  |  2021-11-29 14:40

  把电诈窝点隐藏在大山深处,一伙人企图捞上一笔后逃之夭夭,殊不知异常的灯光已被民警盯上。近日,湖北省恩施市公安局成功捣毁一个“杀猪盘”诈骗窝点,12名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地处偏远山区,恩施市公安局屯堡派出所教导员毕波担任驻村民警。11月初,毕波入户走访时得知,山脚下有户人家彻夜亮灯。这个异常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

  当晚,毕波就和同事一起沿小路慢慢靠近这户人家。这是一栋两层独户楼房,三面临山,一楼堂屋大门紧闭,二楼窗帘虽然拉上,但仍能看到若隐若现的人影。四周一片寂静,屋里不时传出键盘的敲击声。凌晨,一楼厨房的烟囱升起炊烟,不时有人在厨房进进出出。

  经过连续几天侦查,毕波判定隐藏在农户家中的,可能是一个电诈窝点。11月5日,经恩施市公安局研判后,一个20余人的抓捕小组趁夜色悄悄靠近马者村。抓捕小组分成两队,一队对房屋外围实施包围,另一队进入中心现场抓捕。看到做饭的农妇进入房屋,抓捕队员通过虚掩的房门迅速冲进一楼,控制在一楼厨房的农妇后立即奔向二楼。抓捕队员撞开二楼房门的那一刻,诈骗团伙成员都在盯着电脑。警察一声大喝让所有人愣了神,2名嫌疑人企图跳窗逃跑,被外围守控的民警当场抓获。前后不到10分钟,一个隐藏在深山里的电诈团伙被打掉。

  经查,文皓(化名)是土生土长的恩施人,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梦想快速发财。今年9月,在网络聊天软件里看见有人发布“搭建虚拟投资网站赚外国人钱,诚招代理”的广告,文皓立即与对方取得联系。随后,他将“发财捷径”告诉朋友小向和小廖。3人一拍即合,每人出资5000元,由文皓在恩施城区二手商店购买电脑、手机。小向联系能吃饭、住人并能放下几台电脑的房子。同时,3人暗地里开始“招兵买马”。

  3人把实施电诈的窝点选在屯堡乡马者村,一方面因为这家农户常年在外,另一方面这里地理位置偏僻,不易被人察觉。一切准备妥当,10月初,文皓将电脑搬进马者村。随后,小赵、小谭等9人陆陆续续加入进来。文皓还请来一名农妇,在每天下午和深夜为他们做饭。

  “我们不与女性聊天,对方回复的语言不是英语的我们也不聊。”归案后的文皓交代。为便于“业务”沟通,文皓组建一个12人的微信群,将招募人教给他的诈骗方法全部传到群里,供团伙人员“学习”,并在国外某社交平台截取外国人的电话号码提供给团伙其他人员。团伙成员通过某聊天软件,将自己伪装成一名单身、事业有成的混血知识女性,与软件另一头的外国男性发展恋爱关系,进而诱导对方在虚假网站投资后实施诈骗。由于文皓等人并不精通英语,因此所有交流都要通过翻译软件。当目标受害人要求语音通话时,文皓就让团伙中唯一懂英语的女性成员小妮去沟通。为了让对方相信自己,文皓等人不仅在身份上进行包装,还将“上班”时间定在与国外时间一致的深夜到凌晨。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