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媒体评案  > 正文

“乱鸣笛被判赔钱”敲响的警钟

2021年10月25日 00:0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纯银   
中国警察网 · 刘纯银  |  2021-10-25 00:02

  据《工人日报》报道,一位老人清早在路边散步时,因为突然受到一声汽车喇叭声的惊吓而倒地身亡。家属认为按喇叭的司机存在重大过错,随即将其告上法庭,索赔34万余元。前不久,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认定保险公司、驾驶人张某、谋道镇村建中心共计赔偿15万余元,其中驾驶人张某赔偿2万余元。

  机动车乱鸣笛不仅造成噪声污染,干扰广大市民的正常休息,还会影响城市文明形象。重庆市这起因在禁鸣区乱鸣笛致路人倒地而亡、驾驶人被判赔偿的案例,为开车乱鸣笛等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敲响了警钟,值得所有驾驶人反思。

  为切实减少机动车噪声污染,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另外,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也明确,城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可以根据本地城市市区区域声环境保护的需要,划定禁止机动车辆行驶和禁止其使用声响装置的路段和时间。但由于取证难等问题,交警部门对违反禁止鸣笛规定的行为处罚较少,一些地方虽然出台了禁鸣规定,但因为没有落实相应处罚措施,这些规定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为还广大市民一个宁静的环境,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杭州等地不仅明确划定禁止鸣笛区域,而且加大了对乱鸣笛行为的专项整治。例如,深圳市明确7类乱鸣笛行为会被查处;杭州市通过“声呐警察”上岗抓拍乱鸣笛等。当然,治理乱鸣笛等不文明驾驶行为仅靠交警部门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广大市民一同参与,行车上路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切实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共同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