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媒体评案  > 正文

堵上“影子蛋糕店”监管漏洞

2021年10月25日 00: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江德斌   
中国警察网 · 江德斌  |  2021-10-25 00:04

  据媒体报道,多家外卖平台上存在“影子蛋糕店”,其盗用真实商户经营许可证等信息,或涉嫌伪造证照,跨城接单后再转单给收货地址附近蛋糕店,从中赚取不菲差价。

  一些在实体店只卖几十元的蛋糕,在外卖平台上的“影子蛋糕店”售价一跃成为两三百元。且这些蛋糕店在平台登记的地址和证照均系盗用,销售价格不实、制作过程不明,涉嫌消费欺诈行为。

  根据我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版)》相关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工制作餐饮食品应当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此外,根据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影子蛋糕店”与监管要求完全相悖,应依法予以处罚。

  外卖平台亦需承担资质审核不严和管理失职责任。从现实来看,多家“影子蛋糕店”通过外卖平台审查、推广引流、跨城销售,无疑暴露出外卖平台在资质审查、店铺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外卖平台必须依法依规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尽快堵上监管漏洞,对入驻商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根据要求登记详细信息,保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可靠。监管部门如查明外卖平台存在放纵违规商户、未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等行为,应依法惩戒,敦促平台彻底清除违规商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