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媒体评案  > 正文

坚决守住文物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

2021年10月25日 00:08     来源: 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    作者: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 ·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  2021-10-25 00:08

  侦破文物犯罪案件2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0余名,追缴文物5.8万件……在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一起起重大文物犯罪案件成功告破、一件件国宝文物被顺利追回,令人拍手称快。作为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安全的主力军,近年来,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了向文物犯罪雷霆亮剑、为中华文明传承护航的决心,筑起一道保护文物安全的坚固防线。

  文物见证历史、承载文明、传承文化,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和珍贵遗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提升文物保护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各类文物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连续4年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文物犯罪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成绩的取得令人振奋,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文物犯罪职业化、专业化、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并向互联网蔓延,文物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公安机关做好文物安全和打击文物犯罪工作任重道远,只有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专项行动才能取得更大成效。

  针对文物犯罪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趋势,公安机关要不断创新机制打法,大力加强专业力量建设,以科技含量助推打击能力水平的提升。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新一轮专项打击行动,不断完善打击文物犯罪长效机制,通过全链条打击,力争将各个环节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迅速掀起打击文物犯罪新高潮。

  遏制文物犯罪不能仅靠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必须凝聚起打击防范文物犯罪的整体合力。公安机关要与文物部门在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安全防范工作等方面不断合作创新,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织密文物安全防范网络。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化遗产的社会氛围,与群众携手共筑文物保护的铜墙铁壁。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公安机关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捍卫国家文物安全,坚决守住文物安全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