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媒体评案  > 正文

网络绝不是侮辱英烈的法外之地

2021年10月28日 09:3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潘铎印   
中国警察网 · 潘铎印  |  2021-10-28 09:32

  据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某平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0月6日,正值电影《长津湖》热映期间,网络大V罗某平在新浪微博上将牺牲在长津湖战役中的“冰雕连”称为“沙雕连”。这一否认抗美援朝战争正义性、侮辱英烈的言论立刻激起众怒。接到群众举报后,罗某平被公安机关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拘留。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战士们在极度寒冷的雪地里,直至牺牲仍保持着战斗姿态,在雪地中立起一座精神丰碑。“冰雕连”已成为抗美援朝战争中不可磨灭的符号,它是志愿军保家卫国正义之举的生动印记,不容任何人歪曲和抹黑。此次罗某平在网上侮辱英烈被刑拘,实属咎由自取。

  英雄烈士不容亵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罗某平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肆意歪曲历史、亵渎英雄先烈,影响大众认知、伤害公众情感,对这种抹黑英雄的劣行,我们决不容许。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践踏,罗某平的行为突破法律红线、踩踏道德底线,理应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尊重英烈,既是坚守我们的精神家园,也是为社会文明发展蓄积能量与动力。对于英烈,一分一毫的恶意侮辱和诋毁都不可容忍。对侮辱英烈的行为,相关部门必须亮出法律利剑,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同时,全社会也应形成尊重英烈的风尚,让捍卫崇高、尊崇英烈,崇尚英雄、争做英雄成为每个人的道德自觉和行为遵循。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