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媒体评案  > 正文

“网红主播”偷逃税款被罚敲响警钟

2021年11月25日 10:0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余明辉   
中国警察网 · 余明辉  |  2021-11-25 10:07

  11月22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通报,朱宸慧、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日前,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已依法向朱宸慧、林珊珊下达税务行政处理决定书,并依法履行税务行政处罚告知程序。

  近年来,直播行业风生水起,各类主播层出不穷收入不菲,另一边,“主播欠偷税”却屡屡上热搜。9月中旬,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前不久,河南郑州税务部门对一名“网红主播”追征税款600多万,给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敲响了偷逃税款被严惩的警钟。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直播间不是法外之地。电子商务法早已将网络主播纳入电子商务经营者范畴。从平台到商家,再到特定的主播,都有明确的纳税义务。相对其他行业来说,网红直播带货依靠的是自身的公信卖货,因此对直播卖货主播的道德操守要求就更高,作为知名的“网红主播”更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带头履行诚信纳税责任,坚决守好不能突破的法律底线。

  两名“网红主播”偷逃巨额税款被处罚,无疑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警示相关从业者要遵纪守法,若心存侥幸偷逃税款,必将被严肃处理,甚至葬送发展前途。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流量经济”的有效监管,下大力气治理文娱领域乱象,推动直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