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媒体评案  > 正文

严打“司法黄牛”势在必行

2021年12月03日 10: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国栋   
中国警察网 · 张国栋  |  2021-12-03 10:29

  据报道,近日,司法部办公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司法黄牛”利用鉴定进行保险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广大司法鉴定机构和保险机构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但不容忽视的是,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不诚信、“暗箱操作”等问题,尤其是一些“司法黄牛”,利用当事人对赔偿流程、标准不熟悉等情况,通过买断、代理索赔等方式牟取不正当利益,严重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打击“司法黄牛”关键要抓住要害环节。司法行政机构与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要形成合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紧盯“司法黄牛”严厉打击,形成强有力的警示和震慑效应。还要加强公众对人身损害纠纷处理的认知,让每一个当事人都知晓并主动遵从正规的理赔流程,对“司法黄牛”说不。只有多管齐下斩断利益链,才能让“司法黄牛”无缝可钻、无机可乘。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