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媒体评案  > 正文

强化对互联网广告监管

2021年12月03日 10: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学安   
中国警察网 · 吴学安  |  2021-12-03 10:30

  据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公布《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为期一个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回应社会关切,明确将以互联网直播等方式直接或者间接地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跨境电商广告纳入监管。进一步强化对弹出广告“一键关闭”、植入广告等领域的制度规定,增加了对含有链接的广告、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广告的专门规定。

  近年来,互联网广告在广告形式、经营模式、投放方式等方面不断发展变化,与此同时,互联网广告环节多、链条长、主体复杂、监管难度大,各类大型主流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头部效应非常明显,特别是在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领域,一些互联网平台发布的虚假违法广告花样百出,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践踏了法律规定,带来恶劣社会影响。

  《办法》是在2016年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制定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进行修订的,对于推动发挥互联网营销的创新优势、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加强对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的查处,关键要落实监管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引导互联网企业遵纪守法,加强行业自律。此外,要扎实落实广告监测、违法广告公告、案件查办落实情况报告等广告管理制度,针对违法失信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及时依法查处,促进互联网企业有序竞争。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