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媒体评案  > 正文

铁轨拍照有“文艺范”?危险又违法!

2022年05月12日 09:1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立美   
中国警察网 · 张立美  |  2022-05-12 09:12

  近日,一名网友在宝成线四川绵阳至江油区间铁路上拍照并发至网上,引发网友关注。图中,一名年轻女子坐在铁轨上,其身后不远处便是正驶来的火车。最终,摄影师郭某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日、女大学生李某被罚款100元。

  经调查,摄影师郭某某为了拍出“文艺范”的照片,自作主张带着李某来到铁路上拍照,并将照片传至网上吸引客户,想提升影楼竞争力。然而,这些为了一时新奇置自身安危与公共安全于不顾而拍摄的照片,决不是艺术,只凸显了拍照人的无知和对法律的漠视。两人被处罚是咎由自取,为广大摄影者和自媒体博主、网红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不管是在铁路上拍照,还是在公路中间拍照,都是罔顾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实施“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或“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或者在未设置行人通道的铁路桥梁、隧道通行”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如违反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为了博人眼球、吸引流量,就无视法律法规,冒着生命危险到公路、铁路拍摄照片视频,究其原因主要是法律震慑力不足、群众法治意识淡薄。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意识,避免类似现象发生。还应规范摄影行业、网红、主播等行为,严令禁止无关人员进入铁轨等危险场所拍摄,对通过违法违规、违反社会道德等方式拍摄的照片和视频,除了对当事人依法惩处外,网络平台还应屏蔽相关内容,对相关账号予以封禁处置,加大处罚力度。铁路部门要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巡查,提醒群众紧绷安全弦,自觉遵守铁路安全管理规定,共同筑牢铁路安全屏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