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大案要案  >  案海钩沉  > 正文

四川夹江县10尊佛头被盗4年终“回家”

2021年10月26日 10:1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余里 童方   
新华社 · 余里 童方  |  2021-10-26 10:12

  新华社成都8月11日电 记者11日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四川省乐山市警方历时4年,侦破了“8·20”夹江县庞坡洞摩崖造像被盗案,追回文物10件,打掉1个盗掘文物团伙。

  据介绍,2017年8月20日,位于夹江县庞坡洞的10尊佛头被盗。案发后,各级公安机关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通过现场勘查、走访周围群众,初步判断这是一起随机性的流窜作案,作案人数为2人至4人。

  专案组民警从江苏省某监狱服刑人员黄某处摸排出一条重要线索:黄某通过QQ考古交流群认识了“小张”,并通过“小张”结识了“小唐”,随后在QQ聊天中“小唐”称手里有佛头寻求销路。但数日后,“小唐”告诉黄某,佛头已成功卖出。

  专案组民警立即对该线索进行研判,确认“小张”的真实身份为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人张某某。2021年5月,由市、县两级组成的两个抓捕组分赴重庆市南川区和巴中市平昌县,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张某某抓捕。

  杨某、张某某被抓捕归案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2017年,两人伙同“眼镜”和“瘸子”,驾车流窜至夹江盗取庞坡洞佛头。但杨某、张某某均表示不知道“眼镜”和“瘸子”的真实身份。两人还交代,将10尊佛头以1万元的价格卖给成都的“蒋老板”,四人分赃后各自潜逃。

  基于此时的线索信息,专案组民警5月27日在重庆和攀枝花,将王某、吴某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两人对盗窃佛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随后,专案组民警根据赃款流向,锁定收购佛头的“蒋老板”为成都人蒋某某,将其抓获。根据蒋某某的交代及前期发现的文物销赃情况,专案组赶赴福建,在6月11日追缴全部被盗文物。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